搜尋 Search

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

【雅思系列一│把雅思從惡夢變成美夢,不想補習之邁向雅思7.5的辛酸史 & 雅思書單建議】

準備前來英國留學的碩士生們,必定要先經歷一段「痛苦不堪」的雅思之路

考雅思的辛苦,Milly 完完全全懂那種壓力大到爆表的感覺!

我在2016年英國打工度假結束之際,於7月拿到UAL的碩士Offer,而學校規定至少要考Overall 7.0,
心裡想說在英國也打混了兩年,英文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,沒想到:完全大錯特錯阿!雅思超難!
於是,我的雅思IELTS從2016年9月開始,前前後後一路考了四次,中間也因為雅思沒過而換了學校 (好險是越換越喜歡😉,換到了Sotheby's Institute of ARTs 蘇富比藝術學院)☺️
考雅思壓力真的很大,而且自我情緒在等待成績的時候會負面到最高點,覺得好像不會過,或是覺得自己很失敗。畢竟雅思一考下去報名費就是6800起跳 (價格更新),簽證版雅思更是天價,加上雅思真的有越來越難的趨勢,而且英國學校的要求越來越高。
雅思考生都真的很辛苦!😥😭😂 (完全理解)

我2016年、2017年報名申請的英國學校,雅思要求都要Overall 7.0 以上,
歸納了我的雅思成績,如下:
2016.9 Overall 6.5 / L:7.5, R:5.5, W:6.5, S:7.0 (台灣考一般)
2016.10 Overall 6.5 / L:7.0, R:6.0, W:6.5, S:7.0 (台灣考一般)

2017.6 Overall 7.0 / L:7.5, R:7.0, W:6.0, S:7.0 (英國考UKVI)
2017.7 Overall 7.5 / L:7.5, R:7.5, W:7.0, S:7.0 (台灣考UKVI)

我給自己的原則就是 → 打死都不想去唸貴桑桑的英國語言學校 😀💪💪
所以當我2016年10月沒考過雅思時,我重新調整了自己的人生方向,與其花錢唸Language School,不如唸專業的Semester Course學習自己有興趣的知識,還可以交志同道合的朋友,順便準備雅思。(於是我先到蘇富比念了為期四個月的博物館與藝廊學程課程 Art Museums, Galleries and Curating)
英國語言學校價格不菲,還要加上住宿、交通、生活費、簽證等等,需額外花費 約8,000鎊左右 (學校簽訂的語言學校三個月約至少3,000,生活費1,500*3,簽證申請約400)

關於準備雅思這件事,經過四次的考試,我也大概摸索出了聽力以及閱讀的題型,和準備的方向(請靜候下篇分享)。畢竟寫作和口說的給分滿碰運氣的,我在英國考口說,也沒有因為我是亞洲人看起來呆呆的不會講英文就給比較高分😛,甚至寫作給分更嚴苛,而且寫作題目超級難 (跟犯罪、審判有關)
覺得在台灣考,反而寫作沒那麼要求,語句通順才是重點。因此覺得不需要有場地迷思,另外一般版和UKVI版的題型是一模一樣的。

P.S 在英國考試,UKVI是沒有辦法上網查成績的,你的成績只會以Mail寄送到你英國的地址。在臺灣考試,則是兩者都可以上網查詢。

這篇主要拿我自己的案例做一個歸納,看來看去,應該覺得聽力和口說成績都沒甚麼變化吧!?(這就是在英國打工度假兩年的成果💋💋) 第一、二次考雅思的時候就是仗著自己剛打工度假完英文應該很溜,沒有好好準備,或是根本買錯書(買到太簡單的,還自以為很厲害、錯很少)🙄。😭
後來發現閱讀才真正是我的大罩門 → 到底要怎麼找答案?(畢竟我是個理解能力有問題的人,在做閱讀題目的時候真的很想哭😣😂,而且文章又很無聊)
因此這篇重點告訴大家:到底要買什麼考試用書?😎💪什麼書才是真正有用的呢?(我前前後後用了5款書)
考生必備:
劍橋雅思 (Cambridge IELTS 5-12) 
聽力和閱讀的成績基本上會和這款考試用書最接近。這套系列絕對就是必備用書!💪但這套書正版一本就要台幣1000-2000,實在沒預算的我在掏寶網買到一套約2500 (4-12冊),下單時請選安心賣家,等貨約10天左右。題型還有解答和正版完全一模一樣。(嗚,當時買了很多正版書,已經燒到沒錢了😭)

稍微考慮:
The Official Cambridge Guide to IELTS
這本我是買正版書,大約台幣1000,這本適合原本英文程度已經不錯,但是對雅思寫作沒甚麼概念的朋友。裡面關於寫作的引導、題型、文法、架構,我學到不少。另外還有閱讀題型的提點,但實用性不高。這本書後面有附上幾回模擬考。(掏寶網好像可以找找看)
😅

免強考慮:
BARRON'S IELTS Practice Exams
這本書我是在英國書店買正版書 (因為當時沒有預算,看到便宜就買了,好像是25鎊),總共4-8回模擬試題。結果除了聽力正常以外,閱讀簡單到讓我產生幻覺。但如果英文還沒那麼好,是可以先練習看看。

免強考慮:
朗文雅思應考勝經:全真模考、閱讀測驗
台幣各約400多,個人是覺得可以不用特別浪費銀子在非官方的考題本上,畢竟題型、以及聽力口音是差滿多的。朗文全真模考可以不用買,做Cambridge模考才是最有用的。但朗文閱讀測驗可以"免強考慮",畢竟裡面文章種類滿多樣化的,如果英文還沒那麼好就先做Cambridge其實滿浪費題目的 。


完全不推薦:
IELTS 高分模考 (增訂版)
台幣大約400多,聽力口音完全不對,說話速度超快就算了,加上中間間隔超短,根本當我超人。完全來不及寫阿!😠😠而且排版有顏色,讓人不舒服。這本不用買,只做了半回聽力,一回閱讀,就被我丟到角落了。

以上。
之後連續幾篇文章想先把準備雅思聽力、閱讀一口氣寫完 (好像更有急迫性,畢竟雅思每個禮拜都有考試😆) ,之後再把關於打工度假的部分補回來。💗💗💗🤘


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朋友,可以幫我分享喔!👍

也可以常來我的臉書專頁 Please Check the Blog Facebook Page 👉👉👉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amSmileyMilly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