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 Search

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

【英國打工度假系列一│成為精品銷售員的第一堂課!你不可不知道的KPI指數!大大增加面試被錄取的機會!】

曾經在英國精品業工作了兩年,不得不說這是一個訓練英文和自信最好的場域。

在台灣時,我的英文比起其他同儕來說算是中上的,但人剛到英國時,開口瘋狂打結,連簡單的對話都很有問題,甚至曾經因為聽不懂單字,而被嘲笑。然而,這些並無損於我在職場上因努力而獲得的反饋。

是的,因為就算你英文不好,只要肯學、多聽、常講,就會在潛移默化中進化了。

今天文章的重點在於身為一個精品業的Sales Assistant (Associate),要如何為自己及公司謀得更大的利益。

在英國精品業中,業績大多分為兩種,分別為Group/ Personal commision,當然也有綜合版。
如果你是Group Commision,例如Jo Malone、Aesop,那麼拍拍手恭喜你,你跟同事的相處基本上還不錯,至於做多做少就另當別論了。
如果是Personal Commision,例如Dior,那麼和同事維持亦敵亦友的本事就很重要了。

我在倫敦的Retail生涯是從Cath Kidston開始,到後來的Aspinal of London,
而在打工度假的兩年間,漸入佳境的優異表現使我被經理們捧在手掌心,
不管是各種現金獎勵、口頭讚楊,還是各種福利,我都受到了很好的照顧。
(但我先說,這兩間的薪水都不多就是了,比平均工資高一些。Aspinal則是再加上1%左右的Commision)

好了廢話那麼多,其實我只是想告訴你,我這樣當時一個剛出社會的22歲小屁孩都可以做到了(我是2014年大學一畢業就來英國),所以英文不好真的不是藉口。
關於我打工度假兩年的心得可以參考這篇:👇👇👇

好了,以下是入行英國Retail的竅門:

1. 你一定要知道KPI指數有多重要 (很重要!所以紅字!)

所謂的KPI指的就是各種業績數據,尤其是你去面試時跟Manager提到你將會Focus店裡的KPI指數,那麼你的錄取率至少有80%了吧。
Daily Target:每日業績目標,你每天去店裡上班的第一件事,你的Manager或是Senior就會告訴你今日的Daily Target要達到多少!
其中,KPI指數中除了Daily Target外,最常被討論的不外乎是ATV和UPT。
ATV:指的是平均結單後的金額
UPT:指的是平均結單後的數量


我們今天結帳後,13張單平均後,ATV是100,UPT是1.5 (那麼ATV100 就是來自於今天我總共賣了1300,除以13張單,平均一個客人跟我消費100,另外UPT就是平均一個客人跟我買了1.5樣東西)
千萬不要小看這些數據,這跟你過不過的了試用期有很大的關係。所以你的ATV以及UPT自然要越高越好。

2. 你一定要學會如何唬爛,拍馬屁拍到精髓上

如果你工作的地點在Harrods,那麼拍拍手,這些客人其實是最好解決的!(因為老子有錢,想怎麼花就怎麼花)。
但像我工作的地點在車站,品牌又是全車站裡最貴的,客人根本很難買下手;或是你的品牌太冷門,客人根本沒聽過。
這時候唬爛的功力就很重要。我從在精品業打滾15年的印度經理身上學到各種唬爛技巧:
先觀察客人→嗅到商機→開始寒暄!
寒暄從How are you 開始,先讓客人發球卸下心防,接著順勢把焦點放到商品上,接下來一點很重要,你必須要讓客人碰到這個商品,讓他拿著或是穿上去照鏡子。於是你就可以展開各種手段讚美、想辦法拿出更多商品擺在他面前,增加他停留在店裡的時間。
我拍馬屁的方式經常是一臉誠意地看著對方說:這真的(強調語氣)非常適合您。我相信您在別的地方很難找到如此適合您的。這根本就是您的包!(前提是產品真的很適合這位客人,所以觀察客人穿搭也很重要。)
天阿,屢試不爽。(重點是要一臉誠意,筆直的看著對方,成交的時候來個一抹微笑)
下面這張照片是客人特地送來給我的禮物!💖

3. 你一定要做好品牌功課,UPT才能節節攀升

記得Matching Matching Matching,客人最喜歡買同花色、同顏色的款式了,既然他都要花錢了,你當然要想辦法提升自己的UPT!
曾經有一個客人原本只要買一個粉紅色的護照套(45鎊),我又相繼拿出粉紅鑰匙圈、粉紅化妝包、粉紅卡夾等等,結果他通通買單(花了300多鎊而且6個商品成交)。
所以品牌裡哪些花色、哪些款式在前兩個星期一定要做好功課,官網常常打開來看,找到理由說服自己想買下那個東西。(而且你在練習的過程中,英文就會變好了) 
所以他要買上半身就要幫他搭出下半身,買包包就要拿出同款皮夾,買項鍊就搭手環,東西那麼多,隨你怎麼玩。

以上三點堪稱入門班。尤其在面試中提到KPI真的會大大加分!
摸索兩年的心得,送給你們,祝你們業績長紅,英文嚇嚇叫 

❤️
進階班...待續
1. 你要學會如何觀察客人(超、實、用)
2. 你要學會如何拍對上司的馬屁
3. 你要學會如何和同事保持亦敵亦友的關係
這部分就不加上"一定"兩個字了,技巧因人而異。

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朋友,可以幫我分享喔!👍

也可以常來我的臉書專頁 Please Check the Blog Facebook Page 👉👉👉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amSmileyMilly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