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 Search

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

【英國生活│打工度假不是只有吃喝玩樂,而是開啟到另一個未知領域的生活挑戰】

2014年9月,剛大學畢業的我一個人背起了40多公斤的行囊,獨自踏上了通往英國的路,這一待就是兩年。
一開始,我連一個當地的朋友也沒有,更何況是家人,然而這對我來說卻是最美的一張白紙,因為我可以在上頭盡情地揮灑......。

「打工度假」這四個字根據不同觀點,有不同的定義。

在部分父母眼裡,是一種逃避;在部分同儕眼裡,是一種不解;在部分朋友眼裡,是一種羨慕。但我比較喜歡將它定義為:生活未知數的挑戰─從生存到生活的轉化。💪
💪



剛到一個陌生環境,沒有人可以一開始就事事如願、一帆風順的。因為在這裡,凡事都要靠自己。你必須要自己找房租房、辦電話門號、開銀行帳戶、申請各種文件、找工作......,而這僅僅是你頭兩個月的前置作業。接下來還有一連串適應工作環境、結交朋友、看醫生、想出去玩的各種計劃。而在這期間內,你可能會遭遇到:租屋詐騙、找不到工作、工作環境不適應、工作職場被欺壓、被開除、牙齒痛到發炎、出國金錢護照被偷,更不用說你可能被同胞利用欺騙。

我聽過有台灣人欺負台灣人,因為沒有簽約,因此少付你薪水。也聽過有惡質公司,一直利用三個月試用期表現不佳,不停地解雇再聘新員工。也聽過有女生懷了外國人的孩子,最後對方不負責,因此自己回台灣生小孩。也有看過租屋詐騙,騙了別人幾千鎊,最後連檢察官都來了。😨😨😨😱
當你在國外打工度假的朋友,貼了很多到處打卡旅遊的照片,而你好生羨慕,但說真的,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報喜不報憂,同時,寂寞與迷惘都可能是夜裡的家常便飯。我在英國期間迷惘了至少半年,不停地自我懷疑,直到朋友一句:這是你的人生,如此在意別人的眼光幹嘛?對自己負責比較重要。才頓時豁然開朗。

為什麼要來?為什麼還要繼續?
因為當你走過這些風風雨雨再回首,你發現自己不再過份依賴,成長的軌跡使你獨立。你的見識豐富了,心也更廣了。你成了說故事的人,分享那些你所經歷的,和家人、和朋友聊天時多了許多話題。從一開始努力在異地「生存」,轉化為在世界用心「生活」。💗💪

有些人發現異地終究不是他們的家,還是台灣好,選擇回到家鄉繼續打拼;有些人在異地發現了自己的興趣與愛好,選擇到不一樣的城市繼續深造;有些人在異地牽起了愛情緣份,努力實踐夫妻生活;有些人發現世界的美好,選擇不停地探索......。期間多多少少減少任性,而多了韌性;生活出現危機時,處理的態度和能力也進步了。

我覺得「打工度假」是一種禮物,一種給予你豐富人生與成長的機會,機會本來就有好有壞,但就看你的態度與如何選擇,把期間活得精彩,給自己交代。

敬,所有在異地打工度假的台灣遊子們!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💋💖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