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 Search

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

【英國打工度假系列二│你的爛英文不是問題,在精品業學好英文的重要關鍵!Milly獲得一口好英文的步驟一。】

四年前剛到倫敦時,我的英文真的很爛😭
至於爛到什麼什麼程度呢?我連進餐廳點一杯水(Water),服務生都聽不懂。(英式口音真的很不一樣)
我當時挫折到極點,畢竟當時我在台灣算是朋友圈裡英文程度不錯的。
打工度假兩年過去了,在倒數半年的打工度假生涯裡,我已進化到只要開口聊天,有超過五成以上的客人都認為我是從小在英國長大的BBC。
甚至很多台灣人問我:「你英文很好誒!怎麼學的?」。
我幾乎每次都回答:多聽、多講、多觀察。
但是機會要從哪裡來?就是從工作場合。
畢竟大多華人一有休假日還是跟華人玩在一起,除非去參加一些外國聚會或約會才開口講英文。

大學剛畢業就來英國打工度假,一路上遇到的同事都對我很好,同時我也挺努力的!

如果還沒有經歷、或是進行到「英國精品業」面試的人,可以先參考這一篇 👇👇👇
【英國打工度假系列一│成為精品銷售員的第一堂課!你不可不知道的KPI指數!大大增加面試被錄取的機會!】

我把我英文進化的過程一路拆解,從一開始最悲慘的「挫折期」,到開始努力的「學步期」,到略有小成的「成長期」,到大有斬獲的「突飛猛進期」,到最後滿口英國腔的「熟成期」,逐一分享給大家,希望大家可以早日抓到要領。

😚💪💪
挫折期:(現在想想,我當初真是鬧出多笑話的!)
1. Available是什麼?
剛到英國一個多月沒工作的我,好不容易獲得我最愛的品牌之一:Jack Wills的面試。對方以Email的方式通知面試,同時在信中提到Let us know about your available ASAP. 因為不知道Available的意思,我上網查了(某個爛)字典說是:可利用的。
我想了一下,把它解讀為:所以公司想要在面試時知道我有什麼「可用的才能」是嗎,指的是我有什麼才藝對吧?於是,我(非常)愚蠢地回信說:我將會在面試時為您們帶來一連串的聖誕歌舞秀......。
直到面試當天我才明白,原來Available指的是:空閒時間。
不管你是Online 還是 Walk In 精品業,都一定會被問到Available,或是Flexible,作為排班的參考。
(至於多丟臉呢?我當時是25人團體面試,全場就我一個亞洲人,我已被店裡的員工用眼神嘲笑到超過一年的時間不敢進Jack Wills。😂😂😂)

2. Apron?Cardboard?Replen(ish)?Delivery?
好不容易進到Cath Kidston,第一天上班的第一個任務,經理叫我打開抽屜去找Apron。我一臉傻在那裡不知道那是什麼,經理用力地把抽屜打開指著圍裙說:They are aprons。
之後,因為太害怕經理一臉兇樣,我每天開官網學習自家商品的英文。
有一次,經理叫我去stockroom把cardboard拿上來,我聽成cupboard。到了地下室因為不知道到底要拿什麼,此時我看到兩大包垃圾(rubbish),就把它們拿上樓。經理傻眼地看著我,把我帶到地下室指著紙箱說:This is cardboard !!!
之後,我牢牢記得這些日常生活用語。
Replenish → 指的是補貨,非常常用到!(英國人常簡化為Replen)
Delivery → 快遞,指的是當日進貨(快遞)的東西

3. 連Brush也聽不懂,被同事笑到我哭著回家。
身為一個新人,常要在店打烊時Hoover (吸塵器),我很討厭這個任務,hoover很重加上店又很大,我常常弄得腰痠背痛。有一天我hoover完了,資深的同事叫我再去把門口清理一下,她說拿brush,因為當時人已經筋疲力盡,我沒搞清楚狀況,又再去地下室搬了hoover上來。此時我的英國同事很大聲的笑說:天阿!她到底是怎麼來上班的阿?連brush (刷子,可以刷小垃圾) 也不知道是什麼!
那天很冷,我是一路哭著走回家的。

學步期:
當初每日一挫折到我不想上班,但由於很缺生活費,就算硬著頭皮也要撐住。此時,我開始一連串「英文重整作業」。

1. 不懂就問,就算問題很蠢也照問。
我巴著我的資深同事狂問,只要遇到不懂的事就問:
What's this?How to spell?How to do it?
問過的事情就寫下來記清楚,回家重複練習。

2. 觀察其他同事,從模仿開始。
我發現我的義大利同事瑪莉的英文非常好,不但經理很喜歡她,甚至連客人也指名找她服務。白天上班我開始觀察她,回到家則開始對著鏡子模仿瑪莉說英文。
我發現她總是自然地跟客人打招呼:How are you, how's your day so far? 進而開啟對話。
Are you looking for anything particular?(或 Would you need any help?) I can introduce all of them to you! I'm Mery, if you need me, just give me a shout.
客人被她服務的很周到,經常一買就是100鎊起跳。
過沒一個星期,我成功複製了瑪莉的銷售哲學。另外也可以輕易地靠著 This is good, that is cute 讓客人買上很多東西。
我發現模仿瑪莉已經不夠了,於是我開始觀察經理。
經理們常一起討論關於商業上的事(Business Plan),這時候我會一邊做事一邊豎起耳朵聽。聽久了,也漸漸開始有自己的想法。有時候我和經理會同一時間一起吃飯,我就會告訴她我覺得店裡哪裡可以改善。經理訝異之餘也非常高興,於是我慢慢地融入圈子了。
3. 把握和客人交流的黃金時間。
在Cath Kidston CG期間,除非客人很少的狀態下才可以和同事聊天,否則就會遭來經理白眼。因此和客人相處的那短短幾分鐘就是練習英文的黃金時間。除了簡單的問候、介紹產品外,我經常問客人來自哪裡、來倫敦做什麼、做了哪些有趣的事等等,在從中分享我去了哪裡、我在倫敦又幹嘛了。一來一往的過程中,客人常常覺得我很親切,越聊越多、也越買越多。甚至到後來,有客人只來我們的分店找我聊天買東西。(在跟客人結帳交手期間,就會順勢增加自己的Data Capture, KPI指數了←客人登入資料率 )

以上是前三個月的「學步期」,但上述幾點已經主以讓我在短時間內成為店裡的小紅牌之一。除了收到不少gift card外,經理到後來也不讓我hoover了。😂❤️
看到這裡,希望幫大家建立小小自信心,進入英文職場不是夢。我也是一路被笑過來的,到現在在英國求學,我已經能一年生產五萬字的學術論文了!💗💪
💪💪💪

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朋友,可以訂閱網誌,或是到我的臉書I am Smiley Milly追蹤更新喔!👍
下一篇的重點:
◎ 成長期
1. 誤闖魔鬼訓練營,原來還有很多我不懂 (Banking, Weekly News, Weekly Report, 接電話)
2. 和同事不聊天好尷尬,我也想加入他們的圈子。
◎ 突飛猛進期
1. 客人是高階主管、政商名流,單字再升級。
2. 事情變多,權限變大,單字加強再加強。

也可以常來我的臉書專頁 Please Check the Blog Facebook Page 👉👉👉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amSmileyMilly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